HKWT · 啟德 - 廣

知多一點點

提到「啟德」這個地方,聞名中外的必定是啟德國際機場以及九龍城區的美食。

啟德這個地方是以兩名商人-何啟爵士及區德先生的名字而命名。他們在1920年代開始發展「啟德海濱計畫」,可惜這個龐大的計畫由於經濟困難而不能實現,這幅填海土地亦因而空置。政府其後認定這幅土地適宜用作機場,啟德國際機場便於1925年正式啟用。

啟德國際機場由於其特殊地理位置的原因,是當時全球最危險的機場之一。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的重要航空樞紐,啟德國際機場卻只有一條跑道,這條跑道伸入維多利亞港,在九龍灣填海而成。航道之下為人口密集的九龍城住宅區,遇上嚴重意外時後果堪虞,幸好是數十年來並無發生航機墜落民居的意外。對居住在航道之下的九龍城居民而言,曾經流行過一句誇張的說話,說只要在大廈高層拿著晾衫竹,便可以把飛機掃下來。

隨著社會發展,啟德國際機場已不足以應付客運需求,政府選址赤鱲角興建新機場。不少香港人從小就看著啟德國際機場超低空升降的飛機長大,這段往事如今已成為了香港人最珍貴的回憶。

因應啟德國際機場搬遷之後,政府展開「啟德發展計畫」,將前啟德機場跑道末端改建成啟德郵輪碼頭,並於2013年6月12日正式啟用。曾是世界最難著陸的機場跑道之一,如今已成為重要的郵輪設施,除了作為郵輪母港及為其他郵輪提供岸泊位置外,亦用作證婚、婚宴、音樂會、發佈會、展覽等等,為香港帶多更多機遇。而郵輪碼頭頂層則為啟德郵輪碼頭公園,為香港其中一座規模最龐大的空中花園,花園內部設計獨特且種植了不同的植物,並設有觀景平臺,讓遊人飽覽維多利亞港的景致,是假日出遊的好地方呢!

今時今日嘅啟德,已看不到驚險的飛機升降畫面,取而代之的是兩岸一座座臨海豪宅;而九龍城區背後卻承載著多重的歷史,是香港的象徵,亦是未來發展的核心。啟德由最初細小而雄心勃勃的住宅計畫發展成絡繹不絕的國際港口,未來尚有更多機遇,是獅子山下最耐看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