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WT · 啟德 - 普

知多一点点

提到「启德」这个地方,闻名中外的必定是启德国际机场以及九龙城区的美食。

启德这个地方是以两名商人-何启爵士及区德先生的名字而命名。他们在1920年代开始发展「启德海滨计划」,可惜这个庞大的计划由于经济困难而不能实现,这幅填海土地亦因而空置。政府其后认定这幅土地适宜用作机场,启德国际机场便于1925年正式启用。

启德国际机场由于其特殊地理位置的原因,是当时全球最危险的机场之一。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航空枢纽,启德国际机场却只有一条跑道,这条跑道伸入维多利亚港,在九龙湾填海而成。航道之下为人口密集的九龙城住宅区,遇上严重意外时后果堪虞,幸好是数十年来并无发生航机坠落民居的意外。对居住在航道之下的九龙城居民而言,曾经流行过一句夸张的说话,说只要在大厦高层拿着晾衫竹,便可以把飞机扫下来。

随着社会发展,启德国际机场已不足以应付客运需求,政府选址赤鱲角兴建新机场。不少香港人从小就看着启德国际机场超低空升降的飞机长大,这段往事如今已成为了香港人最珍贵的回忆。

因应启德国际机场搬迁之后,政府展开「启德发展计划」,将前启德机场跑道末端改建成启德邮轮码头,并于2013年6月12日正式启用。曾是世界最难着陆的机场跑道之一,如今已成为重要的邮轮设施,除了作为邮轮母港及为其他邮轮提供岸泊位置外,亦用作证婚、婚宴、音乐会、发布会、展览等等,为香港带多更多机遇。而邮轮码头顶层则为启德邮轮码头公园,为香港其中一座规模最庞大的空中花园,花园内部设计独特且种植了不同的植物,并设有观景平台,让游人饱览维多利亚港的景致,是假日出游的好地方呢!

今时今日嘅启德,已看不到惊险的飞机升降画面,取而代之的是两岸一座座临海豪宅;而九龙城区背后却承载着多重的历史,是香港的象征,亦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启德由最初细小而雄心勃勃的住宅计划发展成络绎不绝的国际港口,未来尚有更多机遇,是塞拉利昂下最耐看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