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WT · 紅磡 - 廣

知多一點點

大家有無覺得「紅磡」呢個地方名好特別呢?相傳在1909年,有建築工人打一口井時,發現湧出來的井水是朱紅色的,有風水專家歸咎于動土傷了龍脈,流出的是龍血,而因為紅色的井水,於是便得了紅磡之名。但另一個更可靠的說法是:1856年之前,紅磡海邊全為紅色岩石,由於漁船常泊於此灣,而漁民稱泊船的凹入海邊稱為「磡」,故稱當地為「紅磡」。

早在1884年香港特區政府便開始於紅磡灣填海,即現今港鐵紅磡站一帶,更有紅磡體育館,演唱會嘅地方。香港理工大學亦位於紅磡,其維多利亞紅磚外牆是最廣為人知的建築。理大前身為1937年創立的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學院初期開辦航海無線電操作、機械工程及建築工程課程,1994年升格為香港理工大學。

講起紅磡,唔少本地香港人亦會想起中產屋苑如黃埔花園、隱世小店或掃街好去處等。但原來唔講唔知,原來100年前的紅磡是重工業地帶,有英泥廠、發電廠、船塢。1860年,港英政府銳意發展紅磡成為工業區,青洲英坭廠、黃埔船塢、中華髮電廠相繼成立,其他如玻璃、火柴等行業的廠房在19世紀末時紛紛在此區開設。船塢原址陸續建成黃埔花園,英坭廠發展成新的工業大廈,從近30年的發展來看,紅磡已發展成為中產及高尚住宅區,成為一個新舊交替的社區。

除了工業發展外,紅磡及黃埔的發展與區內觀音廟亦有關聯。紅磡觀音廟建于同治十二年(一八七三年)。善信以紅磡坊眾居多,大部分為主婦,間中該廟亦有商人及漁民來參拜。相傳在二次大戰期間,一日有炸彈落于紅磡區,廟側屋宇蕩然無存,惟觀音廟則屹立如故,其側百余名學生因而罹難,反而匿於廟內的人士無恙,居民均認為是觀音顯靈庇佑的緣故,自此區內居民都誠心祭祀祈福。現時觀音廟的香火仍非常鼎盛。觀音廟最為出名的乃是「觀音開庫」,每年農曆正月二十六日,慕名前來借庫的人絡繹不絕。

「紅磡」的一大特色就是不少街道均以鄰近建築物命名。因有觀音廟,而有觀音街;有青州英坭廠,便有青州街;有黃埔船塢,故有船塢裡。北帝廟原址附近,便有北廟街,從戰後至今,紅磡有很大的改變。如今已沒有了英坭廠、船塢及發電廠,但區內的歷史對老街坊來說是一輩子的瑰寶呢!

隨著時代巨輪的盤轉,沒有了船塢及發電廠,取而代之的是設計獨特的酒店,如今的紅磡已被打造成維港畔一片逸閑豪華的新領域。這個融合中西歷史文化及新舊建築的社區,見證了香港的變遷,在這文化交織的環境中,匿藏著不少小店鋪,例如擁有40多年歷史的紅磡雞蛋仔,遠近馳名,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就一嘗這香港特色小食。紅磡,有著更多的等你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