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WT · 灣仔 - 普

"知多一点点

湾仔是香港最早期发展区域之一,座拥一系列优越的景点和地标,现时仍保存不同时期的文化气息及历史建筑物,其中包含香港最具代表的象征-金紫荆。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接收香港,并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国务院赠送给特区政府一座「永远盛开的紫荆花」的贴金铜雕,高6米,重70吨,以青铜铸造,表面铺以金箔,以红色花岗岩作底座。基座圆柱方底,寓意九州岛方圆,刻有长城图案,象征中国怀抱香港,永远繁荣昌盛。同时每日都会进行升旗及降旗仪式,金紫荆广场亦成为旅客必到的香港旅游景点之一。其旁边那外形有如一只展翅翱翔的飞鸟的大型落地玻璃建筑物就是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中心),曾于2009年进行扩建,总面积倍增至9万1,500平方公尺。会展中心曾荣获多个业界奖项,包括由权威杂志《亚洲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 颁发的「亚洲最佳会议及展览中心」、TTG旅游业大奖颁发的「最佳会议及展览中心」等等。它是香港的主要大型会议及展览场地,此处每年举办众多大型活动和展览。

来到香港,除了尖沙咀,铜锣湾亦是旅客购物休闲的必选地之一。铜锣湾是香港的潮牌集中地,从独立设计、流行品牌、中高档名牌、精品店到大型商场,通通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但原来唔讲唔知,铜锣湾亦经历了多次填海造地工程,曾经的奇力岛并入了铜锣湾,现在的维多利亚公园亦是填海而来。

而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海军商场,由香港军人辅导会持有,从前的分域码头是列国军舰来港水兵登陆的第一站,小小灰色的三层建筑就在演艺路对出近海皮位置,从金钟中信大厦步行前往约五分钟的路程。走入只有三层的海军商场就像瞬间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商场里的陈设、装饰都是浓浓的怀旧欧美风。过去的岁月,如今都被封存在这近海的一隅。

老一辈街坊印象中的湾仔地标,总少不了循道卫理堂,但所指并非目前的循道卫理大厦,而是 1994 年重建前的中华循道会礼拜堂。礼拜堂建于 1936 年,最为人乐道 是其中西结合的建筑形态;红砖墙配拱形玻璃窗,顶部则以飞檐翘角、琉璃瓦; 大胆创新之余,亦可见西方教会为融入华人小区的诸般努力。教堂被街坊称为中式 礼拜堂,从轩尼诗道乘电车归来,遥遥望见红砖墙,就有一种快到家了的心安。重建后的礼拜堂变身现代大厦,地面虽保留了教堂轮廓,但昔日的建筑特色则不复存在。

湾仔既有战前楼宇、法定古迹、一级历史建筑,亦有现代新颖建筑,你以为平平无奇的旧建筑,可能就是这个城市的重要见证!这个充满故事的地⽅,你不可能不亲身到访一趟吧!"